2011年2月24日星期四

國基會:環球經濟復蘇不平衡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 總裁 卡恩

國基會:環球經濟復蘇不平衡
日期: 2011-02-24 HKT 06:54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佈報告,指全球經濟復蘇正在加速,但復蘇仍然不平衡,發達經濟體的下行風險仍在上升,新興經濟體則面臨經濟過熱風險。

國基會在這份提交給二十國集團的報告中說,去年第三季度,全球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率計算增長逾3.5%,這一增幅比預期強勁。其中,發達經濟體增長遲滯,新興經濟體增長較快。發達經濟體的下行風險仍在上升。歐洲主權債和銀行體系脆弱性導致的金融業緊張對當地及其他地區都是重大風險。美國和日本在設計中期財政整頓計劃方面的進展不足也是一大風險。

國基會稱,受強勁內需和全球貿易復蘇等因素帶動,新興經濟體增長保持強勁,但通脹壓力在增大,一些經濟體出現經濟過熱跡象。

報告建議,二十國集團應加強合作,採取及時應對措施,以保持全球經濟復蘇,降低全球不平衡。

會議紀錄:英倫銀行委員 在利率決策上有分歧


英倫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 委員 威爾

會議紀錄:英倫銀行委員 在利率決策上有分歧
日期: 2011-02-24 HKT 09:31

英倫銀行發表上一次貨幣政策決策會議記錄,顯示於通脹居高難下,英央行內部關於貨幣政策的分歧也在擴大。

英倫銀行於本月9至10日舉行的貨幣政策決策會議決定,將主導利率繼續維持在0.5%低位不變。當天公佈的會議記錄顯示,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的9名成員中,有3名委員投票要求提高利率,以遏制迅速升高的通脹率,其中一名委員認為應將利率提高0.5個百分點。

會議記錄同時顯示,英倫銀行認為,今年絕大多數時間內英國的通脹率將保持在4%至5%之間。大多數成員繼續相信,隨著影響物價上漲的臨時性因素未來逐漸消退以及經濟的逐步復蘇,從中期來看英國的通脹率可望不斷回落。因此,應該繼續維持刺激性的貨幣政策,以進一步觀察經濟和通脹前景的變化。

2011年2月22日星期二

英倫銀行委員:現時小幅加息可避免日後息口急升


英倫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 委員 威爾

英倫銀行委員:現時小幅加息可避免日後息口急升
日期: 2011-02-21 HKT 21:42

英倫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威爾表示,現時小幅加息,可以避免息口日後更大幅度上升。

他又說,小幅加息不會即時令通脹回落至目標水平。

威爾稱,通脹上升事關重大,因為通脹預期可能影響對薪酬上升的需求。

網誌封存